top of page
Search
  • Claire Yunjei TSAI

社會新鮮人的第一份全職工作|面試篇

Updated: Aug 3, 2020


第一份全職工作 - Omplexity 系統思考策略顧問公司(上集)


大家一直敲碗的實習工作,七月一號正式成為上班族了~

寫文章的目的都是希望幫助其他人對於職涯發展、實習工作在迷惘時有一個參考,

很多東西都只是我個人的觀點,沒有標準的答案,人生是一道道簡答,而非是非題。

上集會著重在面試過程,也一直都是我比較把握的部分,與面試官互動過程中,更能展現自己的優勢還有特質,學歷終究是死的,只有我是活的(亂說)。

下集會著重於工作內容、模式、公司風格,以及往後工作發展與職涯規劃。


前言

會知道這份工作是由先前參加龍應台基金會歐洲論壇的工作人員介紹,生命中總是有很多貴人,這點總是心懷感激。去年大約十一月時,結束休學在外遊蕩的日子回到台灣,從高中還沒有畢業就一直半工半讀,突然空閒下來就開始恐慌,很努力的找各種實習工作,卻事事不順。

面試現在就職公司Omplexity時,已經歷經Tesla、獵人頭、公關公司,都每次卯足全力唸書準備,很有自信最後卻都落空,後來又意外進了一家新創公司,做了不到一週最後又離開。

自己的問題一直都是過度用力,得失心太重反而成了一種阻力,人的狀態就是有好有壞, 那時心情很低落,沒有工作時就有一種失去價值與生產力的感覺,對於自己整個人開始否定,然而人生怎麼可能一帆風順,如何面對逆境才是真正的考驗。


簡單說明一下現在工作的公司 Omplexity 系統思考

系統思考System Thinking 是一套工具與思考檢視方法,不論在日常生活中抑或組織決策上,面對複雜問題時,我們經常受到自己心智能力的限縮,傾向用局部的觀點來看問題。

我的老闆薛喬仁博士Joe在念哈佛時與其他人創辦了系統變革學院,往後幾年運用此系統,從根本改革,幫助不同政府、公司、非營利組織解決複雜性問題與困局,最終設計有效、長遠的解決方案。

主要業務分為兩種 1.)身為顧問公司利用系統思考,協助公司、組織描繪出利益關係者都同意的願景,最後提出策略以及建議。

2.)提供工作坊、課程給私人、公、私組織,訓練以及培養系統係全面思考的能力。




面試流程是投遞個人簡歷與動機信、等待面試通知、第一輪個人面試、第二輪團體面試



投遞個人簡歷與動機信

一直都很願意分享,也許我的動機信或是簡歷都還不夠完美,但也是在嘗試中摸索出來。

動機信在我看來是申請外商公司或是外國論壇各式活動非常看重的一環,過去經驗是如何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分,並將每一個經驗串連,告訴對方自己從中學習到什麼,證明過去的道路都是引領自己走到現在這一步是很重要的。

第一次個人面試


預備面試時抱著就是要來認真聊天,用私底下與朋友的談話方式,一進去辦公室是由Brian(公司的內務總管大人)面試我,Brian的提問都很有深度,需要好好思考後才能回答,也覺得不是當初自己面試準備時有想到的,十分驚豔,也學習到自己的不足,回去要好好加強。


問題如下:


你認為系統思考的價值在與哪裏?

自己就讀外交與國際關係過程中,發現往往一個國家的單一政策,不僅僅會影響到國內的經濟或是社會狀態,還有可能引發鄰國的連鎖反應,身為國家在這全球化浪潮底下都不可能閉門造車,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自己所做的每一步都會對與他人互相牽制影響,如果可以更有覺知地知道自己行為或是政策會造成的後續連鎖反應,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成本以及負面效應。

在過去小組或是團體中,你認為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通常會是推動者,因為個性比較積極,思緒也比較快速,但是當我發現團隊中也有一個人也是領導者特質時我會選擇退居後面,避免一個團隊有雙頭方向,引起分歧。

在過去經驗中,你認為一個團隊,好的領導者是什麼樣子?

課堂討論中,班上總有一個人極具個人魅力與豐富學識,總是自然而然地引領話題討論,在旁默默觀察中發現,很讓我感動的是,即使他會是主要發言者,但是會時常在話題最後面,詢問那些較為害羞或是沒有發言的人的意見與想法,避免因為個性、或是亞洲文化較為內向、壁面衝突等原因,把那些人的聲音給淹沒,領導地同時,顧及團隊中每一個人話語權、重要性以及感受,是我認為一個好的領導者的樣子。


在你最近接觸的社會議題中,你覺得系統思考可以如何應用到哪些狀況?

當時結束了One-Forty東南亞移工年度展覽志工,提到台灣有嚴重的剝削東南亞漁工的問題,由於東南亞政府國家經濟狀況較為落後,許多人出走來到台灣尋求更好的生計,但因為台灣法律並沒有涵蓋這群人的權益,使得他們要在極度危險且沒有保障底下工作,當我們享用餐桌上美味的海鮮大餐時,卻不知道我們的選擇背後是有層層疊疊的因素在背後,甚至擴及到他國經濟社會狀況、國內法律保障等等。如果要徹底改善這個狀況,我認為不只是在台灣勞工法需要考慮東南亞移工權益,從東南亞政府那頭開始教育他們的民眾,出國工作時所應注意的事項,就可以避免他們面臨這些問題。

最後Brian問了我有沒有什麼問題想要問?

也許一般人都會問工作內容、公司發展等等,然而我當下因為抱著與朋友聊天的心態,真心在乎眼前的這個人,所以就問了他,那你為何加入這個公司?

他似乎有一點意外,接著告訴我自己是如何來到台灣?先前在美國念的是建築系,在台大念GMBA時接觸到系統思考,建築的鋼骨結構,也是需要全盤考量的領域,如果只著重在屋頂或是室內某一個房間的設計就無法建造出牢固的房子。聽完整個系統思考,讓我聯想到自己在淡江修的未來學有許多相似之處,系統思考是希望建立在大家共識已知的層面上,共同創造出一個解決方法,而未來學是希望在框架之外,發想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但兩者都要從現有狀況開始分析,我將自己對於未來學上課時的心得與熱愛也分享給他。回到家寫感謝信時也附上未來學上課的相關資料,希望對他的工作也能有幫助。



經過第一輪面試,Brian寄給我的信:


第二次團體面試


這次公司好幾個人都來了,佛系老闆Joe,總管大人Brian,日後一起密切工作執行Project的Alban還有Judy。 與其他三個前來面試的台大學生,經過歐洲論壇徵選的洗禮,我已經學會去拋棄那些頭銜名校所帶來的壓力,也許因為我知道自己所擁有的,不過是繞了一條別的路,一步一步開闢出來的,既然我們到達的目的地都是這個辦公室,就已經代表我們都具備了應該擁有的一些特質。


台大一號弟弟英文辯論社,財經金融相關背景,菁英派全套西裝。

台大二號氣質女孩,也是財經金融相關背景,說話聲音十分輕柔有著音樂系女孩的氣質。

還有哲學系的Sabrina,積極參與商業競賽,給人鄰家親切耐心的感覺,日後晚我一些進入公司的實習生,我們一外一內的性格,能夠互補,相處合作下來很愉快。

每一個人都擁有豐富的課外活動、學習比賽以及實習經驗。



流程:自我介紹、動機說明、團體合作挑戰

第一關的自我介紹,主動先開始的是辯論社弟弟,我注意到一個不知道是否是台大生的模式?他們都會條列式說出自己的特質。弟弟一開口就先說,身旁的朋友都說我有三個特質,

第一個朋友都說我是一個很能傾聽的人。

(當下馬上想笑,幸好很努力忍住了,抱歉我真的這輩子沒有聽過懂得傾聽的人自己這樣說過),二、三倒是忘了。他用的方式是先點出自己的特質,再用過去參加活動或是發生過的事情去驗證說明。能感覺的出是一個很積極、講求效率、思緒飛快的人。


接著的兩個人也是,內容都不是記得很清楚,也是各種社團、活動、比賽、競賽、課外學習、額外計畫,心裏只一直覺得很佩服。


到我反而想用講故事的方式,而不是簡報說明,也省去了各個論壇講學金補助,只是緩緩地去說,讓大家去了解眼前的我,從高中開始交換去了匈牙利開始說起,自己如何愛上了歐洲文化,直到大二都朝著這個方向深入了解,直到大三為了理論與實務的銜接,而休學去到了東南亞的經歷,馬來西亞反貪腐組織實習,泰國偏鄉擔任志工,回到台灣繼續接觸東南亞相關議題,擔任協助東南亞移工融入台灣社會,推廣東南亞文化的One-Forty志工。在每一段之後去印證我的個人特質,穿插個人經歷與動機一起,而不是分開說,隨著故事的展開與推演,會讓人有一種,好像我的每一個選擇與決定都引領到這個職位上。



在參與幾個非政府組織中,深刻感受到,在毫無章法以及制度健全下,組織會不斷萎縮,最後都忙於為資金短缺奔走,泰國的Openmind Projects 以及馬來西亞透明組織,兩個都還是鬆散似的管理方式,總是一個企劃做完才想下一個,且了短期先解決財務問題,又顧不及長期發展,造成人員組織不斷縮減,而忽略了原本組織設立的初衷與目的。連結了Omplexity公司以系統、全盤性的角度去解決問題的核心價值,點出系統思考中一項短期修正方式(籌措資金),卻會導致長期更大負面效應(離初衷越來越遠)的概念,講述時不是學習成過的展現,而是一種對於整個經歷的回顧與心得。



當時也表達現在也對拉丁美洲文化有興趣,有在學習西班牙文,修習相關課程。而自己也在閱讀文化地圖這本書之後,明白到即使是單一國家或是文化,在全球化之下,我們都彼此相互影響,彼此牽引,最後融合創造出新的我們。用跨文化作為主軸貫穿自己過去的經歷,並提出觀察到公司成員,不是美加人士就是長期居住在美國,而我也期盼在工作互動的過程中,去學習公司偏美式的作風與思維,為公司注入新的觀點。人提到自己熱愛的事物時,那閃閃發光的眼神也會感動他人,在這都真心祝福,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找到讓自己生命感覺到燃燒的東西。

與其把他當作面試像是闖關考驗一樣,不如心中把他當作一次經驗。


綜合下來,我發現到台大生們講話真的都滿有條例,舉列說明,也都擁有一個很棒的特點就是自我學習、成長的能力,這是我很佩服的地方。當他們想要學習一項新的技能時,不一定需要依靠他人的教導,而是擁有解決問題,找到自我精進的方式。

團體挑戰

我們一開始要抽籤分組,心裏一直暗自祈禱不要跟弟弟(小我三歲,只好這樣稱他)同一組,承認自己對他沒有好感,也不到厭惡,只是想到兩個都是很有主見、想法,喜歡掌控全局的人在一起就很容易有衝突或是意見分歧,與其說是不喜歡對方,不如是怕將自己也行事作風較為強硬那套引發出來。人越是抵抗,命運越會來考驗你,偏偏抽籤就是我跟他同一組。

一開始心態設定就不對,就會把過程視為一種危機,幸好最後也能變成轉機,面試久了開始發現並非只是能力的測量,有時候內在的狀態以及自我的了解才是真正的關鍵。


馬上給兩組各一到考題,一張PPT數據,顯示一個產業逐漸式微的現象,盡量系統思考這套工具,畫出一個概念圖,解釋產業現況,並給出建議。只有四十分鐘,時間其實非常急迫。

既然知道組員的個性是這樣,我索性退居一步,盡量以他的想法為主,避免兩個互相競爭,最後全盤皆輸。我跟台大弟弟拿到的是台灣CD唱片近二十年來的銷售數量,趕快開始上網查詢資料。面試前大家都已經有拿到建議閱讀參考的系統思考文章,由於一直自認資質平庸,只能勤能補拙,拿出我已經做滿筆記的文章,開始思索要用裏頭哪一個圖示解釋,才發現台大弟弟只是大略地看過,而非像我一頁頁反覆閱讀,閉上眼睛都能記得專業術語在哪一頁?

所以當我問他說:我們用什麼概念好不好?發現他不太熟悉,就還需要再花時間解釋。

看著對面那組女生合作無間也讓我有些小小的緊張。


時間一到,每組有七分鐘說明,再來是問答時間,先是台大二號女生還有Sabrina上台,他們各自講述一半,表現沈穩,很難看出來是第一次合作,也在簡報之間插入系統思考概念,主管們並沒有提出太多問題。

等換我跟台大弟弟,讓他先上台說明結果他一路顧著自己說明,好像忘記要把時間也留給我,到了最後一分鐘,主管都有一點傻眼,打斷了他說,那Claire要說明的部分是哪裏?

他才有一點恍然大悟,我才趕快說自己負責結尾跟問答。

由於弟弟用去大部分的時間,所以主管就提出了幾個針對策略較為深度的問題,心裡緊張,但又同時興奮,挑戰才能讓我血液快速流轉。


印象很清楚的是,當時對於CD實體唱片銷售下滑,我提出並非只有Spotify、Apple Music串流等等音樂串流數位的出現會造成實體唱片的淘汰,Netflix、愛奇藝等等OTT播放平台,蓬勃發展一樣會排擠到傳統CD唱片,因為人們的時間有限,過去只有音樂能做娛樂消遣,現在連遊戲手遊、追劇等等都是選擇之一。事後分析,我跳脫了單一產業,去看見一個更大的格局。


另一個結合我專業領域的觀點是,隨著近幾年台灣年輕人對於台灣本土文化以及獨立於中國的意識高漲,越來越多的音樂不會只沈溺在情愛的糾葛,獨立樂團們開始唱遊子的心聲、台灣人的精神等等,年輕人有時候基於同儕壓力、大眾潮流影響(參與社會運動,例如太陽花),主動、被動的去聽這樣類型的音樂,甚至台語歌曲更被吹捧,這是社會意識以及政治理念影響音樂產業的現象。雖然無法被數據量化,卻是我觀察到鐵錚錚的事實。


問題:老闆最後溫溫地提出一個犀利的問題,“那你認為這個圖,這個策略可以賣給誰?”

彷彿以上妳都說得很好,但是現實層面呢?果然還是商業盈利公司,當然是要顧到收益。

也許是外交系長期培訓,即使內心起波瀾,也可以假裝鎮定回答。

歌手、逐漸倒閉的唱片公司、經紀公司等等都可以我們的客戶。


面試結論與心得

我知道台大弟弟可能一直都處於十分競爭的環境之中,積極爭取才能被看見,由於先前幾次面試的落敗,少了得失心,覺得自己多了幾分從容。每一個人都沒有對錯,重點是要擺對位置,比起我們這樣的策略顧問公司,感覺大型投資銀行投顧公司更適合他,果不其然後來Sabrina也跟我說他進了大型投顧公司。


在“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這本書提到:與人舒心的求職者,反而話不會多,等到對方遞麥克風時才會發言,這才叫懂時機。

尤其是多人團體面試時,容易激發出各自的競爭心,開始明白不用急於去展現你的所有,一個人閉口不說話的氣場,也蘊含了一切,不是什麼都需要攤開才能讓人知道,這樣的修煉跟累積更加的困難。


面試結束當下我完全無法判斷到底我們四個之中,到底誰表現的比較好?也不知道主管們的評分標準在哪裡?立馬就需要趕搭計程車去龍應台基金會的線上歐洲論壇分享會,很可惜不能跟面試的其他人還有公司同仁一起聊聊,隔了兩天收到了錄取上的通知!

之後上班後終於問了同事說為何最終選擇了我,而不是其他人?

拿與辯論社弟弟比較,一開始雖然他就一、二、三的舉出自己的優點,但其實在場的每個主管都是台大、柏克萊、哥倫比亞、麻省理或是哈佛,這樣修飾過華麗的開場白,反而有些空洞,在他們眼裡是因為你並沒有完整的經歷所以要這樣的呈現。而公司之後想要與更多的非營利組織機構合作,我的背景有符合,再來公司內部人員也主要是美國、台灣這兩邊的人,較少人著重在歐洲或是亞洲等其他的文化研究或是接觸。


收到錄取當下真的很開心,因為完全沒有預期自己會上,就開始了我遠端工作以及每兩週一次的台大旁聽課程,充實的生活。在很低落的時候,總是咬緊牙關告訴自己我只是在等待時機。最後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反而找到了現在真心熱愛的工作,相信一切最終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安排,告訴自己要學會耐心等待。 Brian超高速效率,兩天後就寄給我的綠取信:





圖為進公司的第一個專案,用系統思考工具呈現台灣防疫新冠狀病毒成果:


1,450 views0 comments

댓글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