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Claire Yunjei TSAI

人生第一座百岳


人生第一座百岳,雪山東主峰兩天一夜。



晚上十一點半由台北車站搭乘客運到羅東火車站包車上宜蘭雪霸國家公園,抵達時是清晨四點半,前一週整個馬不停蹄的行程,身體已經有一點無法負荷,出發當天早上身體痠痛發軟還在思索是否應該放棄,畢竟上山兩天一夜的體力操練是有危險性的,最後稍微休息還是踏上。

天光微亮,一行人就踏上了這二十公里多的長路......


才剛開始的五分鐘,我就後悔,十公斤的背包,只有三小時的睡眠,一整週的疲勞,因為下雨已經一週沒有練跑,腳一抬,整個大腿肌肉緊繃,才剛開始就想著要怎麼熬過。

幸好隊友們沒有催促,睡眼惺忪的我幾乎是邊爬邊睡,爬到半坡等隊友時,就整個身體往坡上一倒,眼睛一瞇。


神奇的是,雖然體力是個考驗,山陵裡的能量與芬多精,逐漸隨著海平面的上升逐漸溢滿。

山友們可以是所有運動中守望相助的夥伴了,一口高粱熱酒,傳統地瓜餅,不吝惜地分享,對於自己到哪裡都能得到這麼多的愛與關懷總是感恩萬分,互相打氣加油,也許在大自然的殘酷前,我們才知道相互扶持的重要性。在山裡是沒有辦法一個人獨自面對所有的,黑夜之中看見了落單的山友,眼看就是體力不支,臉色發白,我們團停下了腳步,我趕快將自己隨身帶著的薑糖粉泡在溫熱水,隊友遞給我他的竹杯倒給她喝。是,我們是可以不多加在意的走過,但我們選擇了停下腳步,感動的是這深山裏,喚起的是人們內心的良善。

這一路,有一面之緣都是上帝賜予,人生之後可能別過頭後就是永別離,

輕聲說一句你好,祝你平安。




所有的幸福都會在三千多尺上被無限擴張,清朗的天空,賞臉的暖陽。一杯咖啡,一碗咖哩飯。單攻最簡單的飲食就是泡麵,熱水加熱,我們團是願意為了美食背好幾公斤的爐頭、瓦斯罐、食材、鍋具上山,就在雪山東峰的平台上,現熬咖哩雞肉飯,還特選舒肥雞,那香味隨著山頂的風往下吹,每一個抵達的隊伍都被我們食物的咖哩香給熏染,個個經過都露出好不羨慕的眼神,跟努力抑制不滴下的口水。





人真正一生到底需要的東西是什麼?吃飽睡好能好好上廁所,髒不死醜不了,其餘都是小事。

大自然真的是怕髒怕累的人不要去,去海邊時碰過穿著球鞋嫌沙子多,如果爬山要嫌泥土髒,建議翹著腳在家好好待著。因為去過了西藏,茅坑都蹲過,雪山369山莊就嚇不了我,對於習慣生活在舒適的都市圈的許多人,一看見簡陋的山屋,只能說是磚牆堆砌起,全部人的臥鋪完全緊貼著,但我想到能抵擋外面的強風時就感覺到幸福。煮飯時拿著刀子當產鍋,一個湯匙輪流用,水袋嘴口每個人都吸過,褲子外套髒滿了泥濘,內衣褲可能都無法換,頭髮沒有洗更沒有梳,臉也是簡單清水洗過。抵達山莊已經下午四點,大部分的隊伍早早就到了,在做休息,我們趕緊趁著天色還亮煮晚餐,頭頂一黑,氣溫會迅速下降,我也不想克難地戴著頭燈生火煮飯。





自知是一個喜歡享受物質生活的人,但更重要的是我要求自己永遠都有忍受苦難低落貧瘠狀態的能力,而我過的生活是選擇來的,並非被選擇的。

跑步培養耐力,衝浪訓練受挫力,爬山考驗意志力,我在一項項運動之中,將體內火星能量消耗,海水能洗滌心靈,淨化煩悶的思想,而媽媽說大山能將人消融其中,重新啟動。

它讓人謙卑,學會低頭。每一步,都只想著如何不要掉下旁邊的落石懸崖。 你的當下,就是你的腳下。




山,讓人臣服,有些人總說,要征服幾座高山百岳的,而我卻想被山林征服,雙腳跪在草皮,讓胸口貼在這片土地上,感受它的起伏與呼吸。





半夜兩點起床,睡眼惺忪地準備進入黑森林,在等待後方隊友跟上腳步前,望著路口這片漆黑的樹林,心裡升起謙卑之心,開始在心中禱告”我帶著最誠摯、謙卑的心,來探尋你的奧秘與漆黑,尊敬與恭謙的祈禱,保佑這一路人的平安,感謝您神聖的存在,照耀並孕育這土地上的一切,能來到這裡是我的榮幸” 。




爬升時胸口急促的起伏,等待片刻的休息,次次再跨出前進的步伐,體魄要能跟上心智,相互映照提升,每一步的抬起,我都將自己推向更遠的極限去。


臉沒有洗,水資源珍貴也沒有刷,頭髮油膩,內衣沒有換,

吃飽睡好,髒不了醜不死的其他都是小事。



這個中秋節不烤肉,挑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座百岳,登上3886公尺高的雪山,兩天一夜,登山口到主峰,來回路程21.8公里須爬升超過1,700公尺,46公斤的我,背著10公斤的背包,17小時的行走。

3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百合的叛逆

想了六年的刺青,最終在與母親爭吵搬出家後的一個月,成了背上發紅的百合。 相信在亞洲社會還是有許多對於刺青的刻板印象,比起抽煙可能對自身與周遭健康造成的影響,刺青既不害人,也不傷己。卻還可以用更正大光明的中國倫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持續情緒勒索,拿著孝義仁愛的尺衡量著青年,...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