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Claire Yunjei TSAI

如何申請到國際透明反貪腐組織實習?

Updated: Jan 26, 2019

這篇文章是我真的很認真、用心想要分享給大家,

因為申請的過程可以說是艱辛萬分。

其實這個實習一直都是我的第一志願,

由於所有計畫都充滿了不確定性,所以我先申請了志工,

後面才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申請實習。


建議大家平時就要跟教授建立好的關係,如果他們要幫助你,都會是很大的助力。

問了各個教授的意見,研究所教授還願意跟我約時間,把自己的人脈都介紹給我

因為我們還沒有社會經歷,而他們的眼光比我們更高瞻遠矚,可以看見我們沒看見

或是該顧慮的地方,都是非常寶貴的價值參考。



先簡單說明國際透明組織是一個監察貪污腐敗的國際非政府組織。

國際透明組織由約100個國家分會共同組成,國際秘書處位於柏林

而我申請的是馬來西亞的分部。

台灣的廉政署曾在2015年時去到馬來西亞出席反貪腐研討會。



由於他們沒有開缺,我就只好自己應徵

把過程一步一步,都寫下來。


第一步、投遞郵件

簡單自我介紹,附上了履歷跟動機計畫書

結果等了兩週都沒有回覆




第二步、在官方網站上留言

上去官網把自己想要申請短期實習寫上去

結果又等了兩週,完全都沒有人回我。




第三步 、私訊臉書粉專

我自己上網搜尋他們的臉書,現在不管是民宿、組織大家都透過臉書像外界宣傳

通常回覆速度都比較快。

這次一天內很快就回我,只是要我把履歷寄到另一個信箱,

想說太好了,至少肯回應我就好。




第四步、寄到他給的信箱

又等了好幾天完全沒有消息,

已經想到要不要把紙本履歷影印出來,直接寄到馬來西亞,

如果想要一件事情,我就想遍所有辦法、用盡全部努力去爭取

盡人事,剩下都是天意,就不要再執著。



第五步、線上視訊面試


終於在我決定要忘記這件事情時

!!!收到面試邀請!!!




當下開心到想哭出來(都還沒有錄取就想哭哈哈)

之後就是焦躁跟不安,立馬著手準備五天後的面試

1. 首先我都會打開一個word檔案



2、寫下你的簡單自我介紹,準備大概一分鐘到三分鐘

還有你的動機,為何想要申請這個實習?

這些都是最基本的,不管你是想要申請學校還是工作

雖然他們看過你的履歷了,但由你自己說出來是不一樣的。

可以自己對著鏡子用手機計時間

看著自己的眼神、儀態、說話速度

眼神要堅定,儀態要端莊,說話速度寧願慢都不要快

尤其你是線上視訊面試,我也上網看了一些Youtube教學影片

線上面試技巧,由於收訊關係,你要留幾秒,等對方收到

或是因為累格所以也會聲音比較晚收到。

多練習就真正面試時就不會那麼緊張!

3、研究組織

例如:馬來西亞分部是哪一年成立?

他們所舉辦的活動、研討會、辯論。

連成員、會長的背景都大致上看過,

對於你要去的機構,有一定的基本認識,把整個官網都看過一遍。

這些資料都是非常容易取得,也是最基本要有的態度》

接下來我也去查了馬來西亞貪腐狀況,

如果大家有在注意國際新聞,前總統納吉與他的夫人

藉由馬來西亞國家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之名,行掏空國家貪腐之實。


4.想問題

設身處地想一下,如果你是對方主管

你現在要面試一個人,會問他什麼問題?

例如:你對於自己國家的反貪腐活動有什麼認識?

多想幾個問題,再自己回答,

才不會等到面試官問你,因為一時緊張結果說不出話來,面面相覷。


5.實際面試時

我下了課,提早一小時回家換了正裝襯衫,化好妝,對著鏡子又跑過整個流程。

前十五分鐘打開電腦,測試Skype運作正常,等待他們打電話過來。

是一位面試官,還有一位實習生。

因為他們沒有麥克風,我聽不是很清楚,

這個時候你可以要求他們,是否可以靠近一點

不要讓他們以為你是聽不懂沒有回答。

這個面試進行得很順利,比我想得輕鬆

我準備到的問題也都有問到,

最後他們問我有沒有想要提問的部分。

我就問了他們對於這份工作最喜歡還有最困難的地方,結束時謝謝他們抽空給我這個機會,

隨後也謝了一封感謝信。


第六步、文章撰寫

隔了一週,他們寫信告訴我,因為主管當天不在現場,要我三天內寫兩封作文

1.)How would you contribute to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Malaysia?

你要如何對國際透明組織馬來西亞做出貢獻?

2.)What are your views on corruption in Malaysia?

你對於馬來西亞貪腐情形的看法?




三天內要交一邊準備雅思一邊要寫文章

其實讓我壓力很大,一放寒假,都還沒有狂歡, 就是每一天圖書館、咖啡廳唸書的日子。


寄出去之後,幾乎就是最後一步了。

整個過程,知道自己已經盡全力了,不管結果如何,

都感謝這個為夢想奮鬥而努力的自己。



結果!!!!!我就被錄取了!!!

一個人在圖書館唸書,心裡在大聲尖叫,感動到有眼淚,還不敢吵到別人哈哈


收到錄取通知書的時候那種感動真的說不出來!

敢說自己真的非常努力,很認真看待這個實習

好開心付出,最終還是獲得回報,

感覺自己離我的夢想要小小的靠近了一步。


給每一個都在追尋自己夢想的你,

不要氣餒,不要害怕失敗,

只因為在追尋的過程,就已經閃亮。


12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百合的叛逆

想了六年的刺青,最終在與母親爭吵搬出家後的一個月,成了背上發紅的百合。 相信在亞洲社會還是有許多對於刺青的刻板印象,比起抽煙可能對自身與周遭健康造成的影響,刺青既不害人,也不傷己。卻還可以用更正大光明的中國倫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持續情緒勒索,拿著孝義仁愛的尺衡量著青年,...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