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Claire Yunjei TSAI

實習日記 到底反貪腐都在做什麼?

Updated: Jun 22, 2019



許多人聽到在反貪腐組織工作都會有一種這工作好像很危險的感覺。

完全只能說大家可能是肥皂劇或是社會新聞看太多。

其實身為非政府組織,要做的就是倡導、提升普遍大眾的意識、監察公、私部門的行為。

寫下我的第一篇實習日記,讓大家了解到底我們都在做什麼~


到小型組織或是公司的一個特點就是

自己要懂的找事情做,知道什麼事情該做,第一週都還是很輕鬆,沒有什麼工作派下來,

熟悉組織操作,幫忙核對會員繳費名單跟狀況,管理社群媒體帳號。

但第二週以後就會慢慢分配企劃案、補助計畫案要你負責。

在這實習生不等於工讀生,不是請你來倒水打雜影印的,想要被看重

相對你是要承受一定責任跟重量的人。


由於五月份是穆斯林的齋戒月,所以大部分的重要議程還有活動都會排在六月初以後,

幾乎每週都有出外參訪、聚餐或是會議要參加。

每個人手頭上都會被分配到需要負責的計畫,又要同時幫忙募款。

實習工作內容主要是:


協助辦理工作坊

組織舉辦了工作坊給私人企業部門,了解最新的法案,解釋新增的連帶責任

我需要做的就是架設報名系統並統計參加人數,追蹤報名名單,鼓勵各企業參加,

一一打電話並寄送郵件邀情函還有活動詳細內容給他們。

這也是我們組織收入來源之一,畢竟只仰靠各項補助金或是會費是不夠的。


企劃撰寫

收到美國大使館舉辦的工作坊企劃補助預算徵稿競賽,

由於人手不足,整份企劃書就要我一個人完成,腦力激盪設計課程與參訪內容,

預期效益評估、後續合作計畫、預算案編輯等等。

很多事情也是我的第一次,不知道從何開始,就跟同事拿以前的預算案、企劃案,

或是自己上網參考相關的課程設計,估想工作坊運作模式。

彷彿給了我一張白紙與一支筆,只要按照框架規定,剩下都要靠我寫出。


接待其他非政府組織參訪

由於國際透明組織在全世界有超過一百個分部,偶爾彼此會出國參訪互相指教

剛好上班第三天就碰到組織柬埔寨分部人員到訪參觀,需要接待他們,

並擔任會議記錄秘書,看到了柬埔寨的年輕人沒有亞洲人帶有的害羞內向

反而抓緊參訪機會,積極發問,覺得很感動。能在機會擺在面前時,好好把握。

彼此交流組織營運狀況,由於柬埔寨還算是發展中國家,容易得到較多的補助金

反而馬來西亞因為被認定為經濟水準較高的國家,反而更需要靠自己,

很多事情都是進到內部,你才能看見他的無奈與辛苦的地方。

這就是我想要擁有實際工作經驗的最大原因,走出學校高牆之外。

下週還會有斯里蘭卡分會也要來馬來西亞參訪。


管理社群網路帳號

在辦理活動、接待其他分部、以及新聞媒體稿

都要同步更新到我們的官方網站、臉書、Instagram

並注意觸及率、追蹤人數的增減、多少人關注我們的文章或是活動。


製作形象影片

德國總部發文指派每一個接下來舉辦地區會議的國家都需要拍攝一支影片

巴拿馬主席一個人單手拿著相機自言自語簡單四十秒帶過

肯亞主席進步了,有人幫忙拿著攝像機拍攝,仔細回答指定問題,但是畫質一樣低落

雖然製作影片不是我拿手的事情,主管一句可以嗎?我也只能回答說可以

用了google map連結巴拿馬、肯亞、馬來西亞象徵區域會議的移動,

並剪輯了小段吉隆坡觀光行程片段配上背景音樂,寫了稿子請主席照唸,再集結在一起,

只是三分鐘不到的超級小短片,竟然也讓我忙了整整兩、三天才完成,

真的是一切不容易,只希望可以比其他國家做得更好一些。


發布媒體新聞稿

將最新的議題或是組織成就發佈新聞稿給大眾知道,

新聞稿還有分類,內部活動的會是我或是同事幫忙寫,再呈上給上司審核

但如果是關於馬來西亞社會性,對於某政策看法,影響範圍較廣的,就會是會長自己撰寫。

大部分的時候,我都可以準時下班,但偶爾上司會緊急臨時丟一件事情下來,

晚上七點我正準備踏出辦公室,主管傳來一句你還在辦公室嗎?

要我寄最新新聞稿給媒體,還有所有的大使館,

須趕在網路媒體九點半出稿以前寄出,晚餐也沒有胃口吃,微波了抱在電腦面前,

一百零三個國家大使館,一個一個去查郵件地址,核對名單,弄完要回家,抬頭一看九點半

那天待在辦公室超過十二小時,到家已經精疲力盡,好像這就是踏出校園後真實的樣子。



出席其他組織聚餐以及工作方

聯合國國際發展署舉辦的工作坊,

偶爾也要跑腿去市中心給會長、副會長簽署重要文件

例如:組織銀行帳號的更改、薪水支票的發行等等。



由於之前擔任保險公司行政助理的經驗,養成了寫工作日誌的習慣,

紀錄了每一天自己完成的工作內容以及進度。

還會用顯眼顏色的筆,寫下自己犯的錯或是該改進、注意的地方。

希望在實習結束時,回頭看這一切,又往前了一大步。


雖然未來沒有想要待在辦公室渡過一生,


時常放假我也會自己去辦公室做事情,

可能因為還年輕,所以願意被壓榨,但也是我選擇了自己喜歡、有興趣的事情,

就當作是來磨練自己,把生活都給了工作,

而我也甘願了,至少這是我選擇的。







7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百合的叛逆

想了六年的刺青,最終在與母親爭吵搬出家後的一個月,成了背上發紅的百合。 相信在亞洲社會還是有許多對於刺青的刻板印象,比起抽煙可能對自身與周遭健康造成的影響,刺青既不害人,也不傷己。卻還可以用更正大光明的中國倫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持續情緒勒索,拿著孝義仁愛的尺衡量著青年,...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