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Claire Yunjei TSAI

我的志工日記 工作內容

Updated: Feb 27, 2019


第一週

第一天早上先上了簡單的泰文課,幫助我融入當地生活,由於在偏鄉,

基本上大部分人都不太會說英文。幸好先前在高中時曾在匈牙利當交換學生的經驗

面對新環境,語言無法溝通,我並沒有慌張或是不安,而是從容,甘之如飴。

另一個英國志工女孩,第一個來到中心,當時接他的工作人員英文對談也不是太流利

晚上又要一個人睡六人房的宿舍,那種心理的壓力是要經歷過的人才能懂。

下午去趟雜貨店,面對婆婆與我的雞同鴨講,比手畫腳,

情急之下突然記起早上教的泰文

”Toa Rai?" " Samm sib Baht."

"多少錢?“ ”30泰銖"

簡單的對話,光是這樣就讓我興奮不已。


下午跟創辦人Toto聊了很多,討論接下來的工作內容,很意外地他先前曾收到

台灣文化部寫信洽談合作,配合108年施政計劃政策 -國際合作在地化

想要促成國際合作並串聯平台資源分享,就需要想企劃看有什麼可以一起合作的項目。

我們可以提供文化學習相關的工作,在未來,可以在台灣設立分部,

由於台灣在社區發展有豐富的經驗,兩邊可以互助,共同發展

我希望可以利用在這的時間,幫助建構起兩邊的橋樑。

也想了幾個企劃案,希望能更吸引更多台灣年輕人來此擔任志工。



同寢室的一個德國女孩和一個英國女孩,兩個高中一畢業還未上大學就來到這,

我深深感到,東西方教育下,孩子獨立自主發展的不同,

試想聽到一個女孩高中一畢業,決定一個人前往柬埔寨或是泰國偏鄉擔任志工服務,

大部份人的反應必定都會是說,這麼小好勇敢喔,又有多少父母膽敢放手呢?

但我想說,十八歲,不小了,正是因為我們給予台灣孩子的態度,才決定了他們的高度

必須將他們當作成年人來看待,他們才能去學習成為一個大人需要的責任、義務與態度。


在淡江時,曾經上過幾個教授的非政府組織課,雖然他們都有實際參與服務過

但對於學生的我們,一切都像是紙上談兵,望著電腦螢幕上的各個國際組織網站

卻覺得一切都離我好遙遠,唯有實際參與造訪,將自己從局外人變成局內人,

才能真正明白這樣非營利組織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Openmind Project在尼泊爾、寮國、柬埔寨都有分部,但主要總部是在泰國朗開府

來到這裡更看清楚了這樣一個中心,經營的困難之處,

為了吸引更多的志工來到此,就需要在網路上打廣告,一月費最基本的需要一千美元,

不定期,還會推出升級套餐,只要其他組織開出更高的價格,排行榜就會有異動,

影響你的曝光率,這是一場玩不起的遊戲,惡性的競爭。

也會讓組織與初衷漸行漸遠,專注力變成是在資金與資源的搶奪而非投入公益活動

幾年前,某領導運動大品牌(打勾勾)因為童工新聞爭議,惹了許多負評,急需建立品牌形象,

主動聯絡創辦人,支持組織旗下的幾個計畫,捐贈許多資金,風波過後,就再也沒有消息。


即使稱作為非政府組織,沒有官方資金的注入,一樣會因為盈利公司的己利,

影響組織的正當性,幾經掙扎,Toto 決定放棄,

讓我想起德雷莎修女一樣多年堅決不接受大企業的贊助,

理想與麵包,天平的兩端,沒有絕對,但一不小心卻有可能秤一翻,多年心血也會付諸流水。


這幾年Toto 希望可以調整經營方向,收入,可以由被動收入,改成主動收入

現在資金主要來自於外國志工的捐贈還有繳納的費用,或是申請到的各項補助

目前已經開始著手的計畫,是希望推出線上網路交易平臺,提供小農販賣他們的農產品

擴大市場,推廣出去,讓他們免於被大公司併吞,賤賣土地的命運,擁有穩定持續收入。

未來將與Airbnb合作推出觀光客導覽行程,訓練朗開府還有附近村莊的的在地人,

可以當導遊,開設泰國料理課程,希望可以隨著之後一帶一路鐵路會經過這個邊境城市,

同時帶動當地,經濟與觀光農業各項產業。



工作內容

例行公事早上起來進辦公室就是先回覆郵件,不管是與政府部門、大學洽談更多合作,

或是過濾回答想要來擔任志工的申請。

之後就開始撰寫文章,中英文都需要,幫忙推廣組織

編輯線上交易網路平台的企劃書、設計宣傳明信片。

下午會教導泰國實習生們電腦程式、應用英文- 觀光用語、全球暖化、環境保護、國家城市

運用角色扮演實際演練,帶著他們走到湄公河岸,一路上告訴他們如何介紹景點,

矯正英文發音,模擬與觀光客對話跟互動。

或是製作海報、電腦文件檔案報告編輯。


實習生們都是經過挑選,Openmind Projects 提供食宿,免費培育他們,

希望這些種子,未來可以回到他們的村莊發芽,傳播下去這些知識。

由於這週末我們將要去附近村莊,教導村莊中的人們,簡單基本英文單字,

以及如何發展當地觀光,設計一天導覽行程等等。

還需要開會討論流程事項,擬訂企劃,還有事前教材準備。

不只是在泰國,在東南亞各地都是,計畫並不代表定案,

事情總是可能在最後一秒有重大更動,如果你只是死守成規,執著為何說好的卻改來改去

最後痛苦的只會是你自己,因為這就跟人生一樣,

你無法掌握外在因素的改變,只能轉換自己的觀點與心態。


我的工作大部分時間都是抱著電腦,將各位的觀點想法記錄下來,不斷的打字

有時一整天下來,頭腦還有許多點子,但是手臂肌肉已經痲痹,但我卻樂此不疲。

原來投入自己熱愛的事情就是這樣的感覺,

不是不會累,而是累了都還是無法你想繼續前進的心。

對我來說,與他人對話最能激盪出我內心的火花,給予我更多的靈感,推促我想寫作的動力,

但速度總是趕不上進度。

寫作,是一條漫漫長路的苦工磨練,如何將我所看到、聽到、經歷到的人事物化作文字,

穿透進閱讀文章人的心,才是最困難之處。


很開心,這一週下來在社群網站中的分享,已經引起了幾位朋友的興趣,

我真心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投入這樣的活動中,讓這世界變成一個更美好的地方。






13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百合的叛逆

想了六年的刺青,最終在與母親爭吵搬出家後的一個月,成了背上發紅的百合。 相信在亞洲社會還是有許多對於刺青的刻板印象,比起抽煙可能對自身與周遭健康造成的影響,刺青既不害人,也不傷己。卻還可以用更正大光明的中國倫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持續情緒勒索,拿著孝義仁愛的尺衡量著青年,...

Comentário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