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Claire Yunjei TSAI

母親節, 讓媽媽做一回,孩子。



母親節,

讓媽媽做一回,孩子。


在做完泰國志工,接續要去馬來西亞實習工作之間的空檔,

跟媽媽安排去了上海蘇州烏鎮遊玩。

現在的我還在念大學,有的是時間,沒有的是金錢。

而等到我畢業了,開始賺錢,父母也老了,時間不多了。


與媽媽一趟又一趟的旅程,像是賽跑一樣。

我們都不願意輸給時間,不願意在這漫長又短暫的人生留下遺憾。

在外婆過世前幾年,媽媽跟阿姨們每年春天都會開車出去玩,

民宿的老闆笑著說像是一個富奶奶帶著三個丫鬟出門伺候,

外婆那驕傲幸福洋溢的臉啊,也被媽媽拍下成為她最後的身影。

而往後媽媽回想起的時候,眼裡也都是愛意與滿足。

在肉體消失後,我們還有無形卻更珍貴的回憶,可以放在心裏。

就不算失去,而是另一種的擁有。


謝謝我的媽媽願意與我一起努力,一起努力創造共同的回憶。

在學會飛翔與放手之間,我們一遍又一遍地練習。


有人問過我?你這樣各國跑來跑去,喜歡冒險是你媽媽影響你的嗎?

你媽媽都不會捨不得嗎?

是我們成就彼此,因為我媽媽的開放,讓我自由的發展,可以放心做自己

而正因為有這樣不安分的孩子,她也必須學會放手,擁有自己的人生。


這是我看過她玩得最開心的一次,每一張都笑得像孩子一樣燦爛。

有了上次去歐洲的經驗,這一次來到語言文化相通的地方讓我輕鬆不少。

我們是高級旅行團,領隊一人,團員一人。

媽媽儘管跟著我,其他通通不用管。住宿、交通、機票都我負責。

依舊是重物我提,大行李我拖,行李我打包,票我買票,

上海火車站大到入口處跟買票處走路要十分鐘,

先前請媽媽坐在樹下滑手機等我,再回頭找她。


平常精明能幹的媽媽跟我出來玩,

突然熱水器插頭不會差,飯店房門不會鎖,剛買的耳環找不到,

住了兩晚的飯店名字房號通通記不住。

也許在其他人的情況下,這叫做老人痴呆,記憶力變差。

但那個人是我媽媽,那是她”放鬆“了,不是不會,

而是她放下頭腦,不去用力,把她自己交給我。在我身邊時,她最能做自己。

我覺得很幸福,我媽媽什麼都不會。

就讓我們角色對換一回,讓媽媽當孩子。


孩子,他本應該什麼都不會,而我們的責任就是照顧好他們。

看見她開心了,你就開心了。重點不是我們又去哪一個國家旅行,而是與妳一起。



兩個月的志工旅遊經過很多的洗禮,這次回台灣一放鬆就發燒了好幾天,

沒有到處亂跑,好好的賴在家休息,被媽媽滋養。

撐到過完母親節才飛吉隆坡,明天早上九點第一天上班。

如果沒有家,到哪都是流浪,

謝謝媽媽,謝謝你,我是一艘不斷奔向世界的船,而你是我的岸。

母親節快樂



9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百合的叛逆

想了六年的刺青,最終在與母親爭吵搬出家後的一個月,成了背上發紅的百合。 相信在亞洲社會還是有許多對於刺青的刻板印象,比起抽煙可能對自身與周遭健康造成的影響,刺青既不害人,也不傷己。卻還可以用更正大光明的中國倫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持續情緒勒索,拿著孝義仁愛的尺衡量著青年,...

Comentário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