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Claire Yunjei TSAI

為什麼決定休學半年?

Updated: Feb 15, 2019




一、跌倒之後,落榜上海復旦大學交換

自從大二暑假跟著系上去歐洲上課後就下定決心申請下學期的大陸交換。

花了半年收集有關復旦大學以及去大陸交換生活需要知道的所有資訊。

為了多了解大陸暑假也報名了西安交大的兩岸交流營隊,還特地去了上海一趟實際走訪。

提早找到教授願意幫我寫推薦函,

暑假即使人在歐洲就開始跟朋友花很多時間討論、修改自傳跟申請動機。

因為自己的高估,只填了一所志願

(國際處老師跟我說如果填了上海交通就可以上了)

收到未錄取通知書的時候,呼吸都忘了,

很沮喪不懂我已經盡全力了,不懂自己還有哪裡做得還不夠好?

講一講眼淚就掉,整晚把自己關在房間,想不到自己接下去該怎麼辦?

為了交換,連淡江的房子好不容易才找到肯租我半年的。

也跟大家說我要去上海了,自尊心很高的我,也是受傷了。

花了兩天低潮,整理自己,最終這個人生是我的,別人怎麼看我,終究是自己過。


二、改變我方向的女孩-胡鈞媛

隔天朋友安慰、開導我,所有事情的都有它的意義,

上帝不讓你得到這個機會,因為祂對你有更好的安排。

結束去聽了一個女孩的演講。

成大中文系畢業,旅行過五十幾個國家,前外交部青年大使,曾參加新南向政策計畫,

去到約旦人權組織實習,大家可以上網搜尋一下 - 胡鈞媛

不是她眼裡閃閃發光吸引到我,而是她內在對世界的渴望與我共振。

是在她身上,我終於找到自己念外交系的意義與目的,

就是要把所學的運用在現實生活中,實踐理想。

課堂上談論各國關係、外交政策,都是從各國主要媒體分析過濾得到的二手資料。

上國際組織了解非營利組織的架構,卻從來沒有實際參與他們的運作

上台報告羅興雅難民、馬來西亞貪腐狀況,但根本沒有與任何難民對話過,

決定休學去實際參訪、申請海外實習志工。

走出課本,走出教室,走進泥濘,走進世界。


不是為了逃避而離開,不想要唸書受不了體制,所以用壯遊名義,行旅遊玩之實。

大學後的旅遊,如果不是學習體驗文化或語言,只是單純玩樂我就不願意花錢。

畢竟資源有限,想要可以發揮最大效益。


只是到了大三這個轉捩點,開始會擔憂,下半章節將會決定畢業後的人生。

如果真的認真想想,自己到底具備了哪些工作能力?

其實是沒有自信可以直接進入職場的,

一切的決定,都是為了離巢那天,被丟向現實社會的準備。

三、給每一個想要追求更好自己的人

有天一個同學問我: Claire,你的目標是什麼?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你知道嗎?

當下我愣住,好像時間暫停了。

其實我不知道,不知道想要追求怎麼樣的人生,成為怎麼樣的人?

那種空白,白的讓人害怕,空白的不只是腦袋,彷彿未來也是一個空白的樣子。


而你問過自己嗎?


後來我問問自己不想要什麼。

我不要一凡風順,不要簡單平凡,不要遵循規則。

不是為了逃避而離開,不想要唸書受不了體制,所以用壯遊名義,行旅遊玩之實

大學後的旅遊,如果不是學習體驗文化或語言,只是單純玩樂我就不願意花錢。

畢竟資源有限,想要可以發揮最大效益。


為何要選擇唸到一半休學?而不是大學畢業再去志工、遊歷、實習?

因為當你畢業時,身旁的人不是開始工作就是繼續升學念研究所。

不管如何都是有一個特定的興趣或是目標。

而你卻要告訴別人,我大學畢業了,然後我現在才在找方向?

那請問前面的四年你都在做什麼呢?

這世界不會待你良善的,他們對於你的耐心跟容忍度,在你畢業後,

就會消逝殆盡,開始要求你去承擔經濟壓力、社會責任了,

不再懦弱的躲在學生身份後。


而我也想要知道,在教室待了兩年,外面的世界如何,

是否可以把理論實踐在真實的世界中,自己去築起學校與現實世界中的橋樑。


到了大三這個轉捩點,開始會擔憂,下半章節將會決定畢業後的人生。

好像自己是一隻小鳥正在學習飛翔

而我需要一隻母鳥,用力地將我從高聳的樹木,狠心用力推下

沒有人會當那雙用力推下的手,只有我自己

想要狠狠的把自己丟向世界、跌倒受傷受苦孤單寂寞都不害怕

只想要真實的去感受。

一個人,沒有支援、沒有退路、沒有同伴。


在這幾年往返歐洲的過程中,衷心感謝她孕育我了一切,

文化、價值、歷史、風俗,都成為了我的一部分。


但我心裡中就有個聲音,這不是世界全部的樣貌,

歐洲很美好,就好像一個烏托邦,我看過他的古老、他的美好,

但當她已經成為我的舒適圈時就知道是時候離開他了。

帶著未知跟恐懼,下一站東南亞。


有時候失敗、跌倒都是必要的養分

重要的是去經驗當下的每一個過,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

就算是傷心難過的都沒有關係,那都讓我們真實活著。

而我爬得高,走得遠,並不是為了讓世界看見我,而是為了看到不同的世界。

只要是自己做的,為了自己,就能承擔起所有後果,而我從來都沒有後悔過人生中做過的任何一件事情,就算傷了自己,但最後你都會發現,就連傷口都有它的意義。


就因為我正直青春,更不想悔恨青春。

41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百合的叛逆

想了六年的刺青,最終在與母親爭吵搬出家後的一個月,成了背上發紅的百合。 相信在亞洲社會還是有許多對於刺青的刻板印象,比起抽煙可能對自身與周遭健康造成的影響,刺青既不害人,也不傷己。卻還可以用更正大光明的中國倫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持續情緒勒索,拿著孝義仁愛的尺衡量著青年,...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