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Claire Yunjei TSAI

無法溝通,不是因為『文化差異』,而是缺少了相互尊重包容的心。

Updated: Mar 9, 2019

大家都有跟爸媽或是兄弟姊妹爭吵的經驗。

明明說著同樣語言、在相同家庭生活環境生長,但是吵架起來,怎麼還會講了老半天,

對方始終不懂你要表達的意思,或是有溝沒有通?

想像再加上文化、習俗、語言、不同的情況下,簡直就是火上加油。

吵架都要失去理智了,還要動腦,兩個人用著不是自己熟悉的母語,

除了要表達出自己的不滿與受傷,還要理解對方想傳遞的意涵?

但為何還是有那麼多對成功甜蜜的跨國戀情侶呢?

真正造成我們無法溝通的,真的是文化上的差異?還有語言的隔閡嗎?


十七歲那年,遇見了他。






第一次參觀他的房間像是個日式小屋,武士刀、扇子畫、竹簾、木製燈臺,日本國旗,不知道還以為誤闖時空門,從小便對東方文化深感興趣,在匈牙利的大學主修日文。而我,幼稚園開始就上雙語學校,一直很喜歡學習英文,長大後更對於歐洲的歷史、風俗、文化著迷,就在高一時,踏出了家鄉,離開舒適圈到歐洲當交換學生一年。

他喜歡吃米飯,我喜歡吃馬鈴薯。他個性內向慢熟,我活潑外向。

猶太裔匈牙利籍的他,內心住著謙和又謹慎的東方靈魂。

有著內雙單眼皮的眼睛,典型東方女生外觀,嬌小的亞裔身軀的我,

裏頭卻藏著奔放自由的心。

他是我見過最有耐心的人,他的柔軟溫柔,對比了我的堅決與熱情。


有時也會因為在不同事物看法有歧異時,他愛答辯的精神跳出,過於激烈,讓我感到被討伐

甚至是攻擊,覺得受傷,他告訴我,這只是對事,不對人。

雖然他可能是對的,但一樣會顧慮我的感受,向我致歉,

並不是他的觀點錯了,而是很抱歉讓我有這樣的感受。

慢慢地,我也學會了,他理性的將事情與感受分開看,只為找出最公平公正的真理。


我努力學習他們國家的語言、習慣,他也嘗試理解亞洲人的價值觀念。

在這樣的基礎下,我們渡過了一年的台灣、匈牙利遠距離愛戀,

因為愛、信任與尊重,所以可以克服距離、跨越時空的限制。


我理解,你是在不同生長背景下長大。

我尊重,你擁有這樣的情緒感受。

我包容,即使你並不完美。


人生終究會往各自的道路走去,後來我交了台灣男友,兩年半,說長不長,但說短也不短,

即使都是從小台灣長大,有著一樣的留學背景,說著相同語言,以為會有更多的共通點,

但我們之間價值觀的鴻溝卻是我從來沒有想像過的。

人會因為相反而被吸引,但只會因為相同而留下。

他欣賞我的魄力及果斷,我崇拜他擁有責任感的肩膀與顧全大局的眼界。

我們之間有幾乎一年的磨合期,可以說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

從生活方式、家庭價值觀念、朋友相處、與異性互動的信任感問題,

所有事情都可以是引爆點,我們都幾乎站在極端值的兩旁,

互相不能苟同,爭論不休,僵持不下。


他問我怎麼能這麼自私以及倔強,完全不肯退讓,我卻覺得為何你一直要改變我?

內心感受到這種外在的力量,反作用力使我更加頑強火爆。

而最後總是誰贏呢?就是毅力用錯地方的我,總是能比對方再堅持更久一點。

以為自己贏了,其實只是在乎你的對方,明白與你爭鬥的本身,就是輸的開始,

卻還沾沾自喜。同時我也犯著相同的錯,在內心設立了一個標準,

一個完美的範本,希望他可以達到。

而我們就在一個覺得自己總不被接受,一個覺得自己總不夠好的關係中,兩敗俱傷。


最終也無法繼續走下去,也無需溝通了,因為開口時就沒有想要傾聽,

只是希望對方遵照我們的方式,繼續扮演伴侶的角色。


在跨越青春的轉換點,伴隨彼此度過了許多美好時光,一起成長,互相提點。

想在這裡告訴他,對不起,那時候的我,也不夠尊重你。

我們都沒有接納各自原本的樣子,也因為喜歡,所以去說服、改變自己,

想要成為對方眼中喜歡的樣子。但最後,人的本質是無法改變的,

沒有誰不好,更沒有誰對誰錯,不過都是適合不適合而已。


在兩段努力認真經營的關係中以及與各個不同國籍的人交往後,

發現真正阻止溝通的絕對不會是文化語言,而是不願意傾聽,關上耳朵的心。


包容的底層是愛,伴隨著體諒,我不一定同意你的觀點,也不明白你的思路,

但我願意將自己的情緒、執著的點,放在一旁,去體諒你有這樣情緒的表現。

在看見你的黑暗與不堪後,依然愛你。


而容忍,有時也會有以為是包容的幻象,太在乎你了,即使難過傷心,卻依舊離不開,

只好忍耐,因為分手讓我更加痛苦。看似大方寬容,將對方放在高於自己的位置上,

其實還是將自己的需求放在第一位。這樣的相處是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在激情與愛戀中的褪去後,會發現,從來都沒有接納,而是將那些未解開的結放在一旁,回頭一看,感情已全部都糾結在一起,最後只有放手,各自才能自由。


感謝你們,教會我這麼多寶貴的事情,並且給予我許多呵護以及愛,

讓我能夠用更成熟尊重包容的心,去對待之後所有來到我生命中的人們。

42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百合的叛逆

想了六年的刺青,最終在與母親爭吵搬出家後的一個月,成了背上發紅的百合。 相信在亞洲社會還是有許多對於刺青的刻板印象,比起抽煙可能對自身與周遭健康造成的影響,刺青既不害人,也不傷己。卻還可以用更正大光明的中國倫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持續情緒勒索,拿著孝義仁愛的尺衡量著青年,...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