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Claire Yunjei TSAI

腐敗又淳樸的國度 柬埔寨吳哥窟之旅


最近跟幾個朋友吃飯,非常驚訝的大家都有在關注我的文章,特別是旅遊篇,

如果沒有你們,所有的文字都只是自我呢喃而已。



終於要把柬埔寨之旅寫下~~

這個用腐敗迎接我,純樸陪伴我的國度。


隨著出國旅行的經驗逐漸增加,每一次行前準備的時間都會慢慢縮減,

現在已經可以大致確定晚上不要睡在路邊,如何從機場到達旅館,

看過該去的重點觀光景點,剩下的交通,習慣到達當地再詢問。

當然為了避免被當作冤大頭,掌握當地物價是很重要的,

尤其在東南亞搭乘嘟嘟車都是靠喊價(這個技能已經在印度發揮得淋漓盡致)


機票– 簽證– 住宿– 景點– 交通

會是我出國的SOP 流程,機票當然是越早買越好,簽證有時候申辦會需要時間或是手續文件比較繁瑣,剩下的就是看大家各自安排。


吳哥古都之中最有名的吳哥窟、寶劍寺、塔普倫寺



柬埔寨的落地簽證是30USD

如果不放心喜歡先辦好的人線上申請是37USD

一落地,設備新穎,裝潢整齊的大廳,整個機場只有四個跑道,

不知怎麼地只有我動作慢吞吞的,所有旅客快速地走了,整個機場剩下幾隻小貓,

頭腦還半夢半醒的填完入境表格去到櫃台,準備拿出錢包要付落地簽證費用時

官員因為看了我是台灣人知道我講中文,就對著我說“ 好拉35美金”


立馬腦筋清醒,想說“咦當我白痴嗎?虧我還在反貪腐組織的實習欸!”

更諷刺的是國際透明組織柬埔寨分會三週前才拜訪馬來西亞分會

不想要跟他吵架,知道這裡可能還是人治大於法治,免得我無法入關 玩得盡興

就淡淡地用中文跟他說:“不是30美金嗎?” 故意裝作英文不好的樣子,觀察她的反應。

後來那位女官員跟他旁邊的同事交頭接耳了一下

最後看著我說“可以拉“

我心想:” 靠邀簽證費現在還可以隨地喊價,你以爲是菜市場喔?“

付錢等待時間,還跟我狡辯說,以為我是商務人士需要商務簽證

第一商務簽證是大約90美金

第二我穿著大紅寬褲,一個後背包,一個小背包提在手上,智障都看得出來我是觀光客)

要不是因為四下無人,無法用手機偷偷錄影,就呈報上去)

此風不可長!還想騙我!不想想你騙的是誰!

更加感覺到自己工作的意義,並非只是空喊口號,或是理想主義者自己的無病呻吟。




這間青年旅館是我自己找到,一個晚上竟然只要60台幣 沒有錯 2 美金!!!

生啤酒只要30台幣1美金,真的是便宜到昏倒,太適合我這種背包客。

吳哥窟的票價是按照日去計算的,其實他園區範圍非常的大,但是我懶惰

就只想要看吳哥窟幾個,報名了導覽



其他時間,就是去咖啡廳一個人看書,或是窩在青年旅館的泳池旁

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恐懼,有些人害怕人群,有的與陌生人見面會不自在

有的害怕一個人去旅行面對那麼多未知的變數,而我

一個人久了,自己相處時的平靜跟自由,這種自在竟然也是一種恐懼

害怕這樣獨處下去只會增加每一次與他人相容的困難度,更難找到可以同行的人。

人們只會經過,卻無法停留,而我面對恐懼的方法就是擁抱他。

我是這麼喜愛與珍惜自己一個人的時光,

未來碰到的人也會同樣尊重,一個人需要的空間與自由。




如果你期望的是聽到什麼辛辣刺激的異國艷遇驚喜,抱歉沒有。


不知怎麼這次桃花運特別的旺,晚上一個人獨自在泳池旁喝酒,至少三桌不同男生邀請我過去

聊天、吃東西,心情就多說幾句,聽聽別人的生命故事與經歷也是頗為新鮮,穿梭其間,

但是過了,也無法在我腦袋中留存。

整段旅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偶爾還是會想起之間的對話。

他是我在機場免稅店搭訕的柬埔寨小哥,向我兜售商品以及電話卡時,

看到不太會說謊的樣子,就特地多跟他說了幾句話

結果他開口問了我這幾天有什麼安排,約了最後一天晚上一起吃晚餐。

因為知道柬埔寨平均薪資很低,我也比較喜歡融入當地生活,高級餐廳我不愛

路邊當地人大排長龍的小吃攤卻更能吸引我的注意力。


看他特地穿上比較好的襯衫,來跟我吃飯,聽到我想要吃小吃攤時也還是有如釋重負的樣子

靦腆地他笑了說

直到今日我都還記得最後的那段對話

“你以後會想要找什麼樣的老婆呢?

他沒有經過大腦的說了一句,聽了就感動到想掉眼淚的話。

我不想要一個老婆,我想找的是一個伴侶

他代表了什麼呢?那位女人不會是他的妻子,不會附屬於他,而是與他相同在這人生路上的伴侶,想到我自己還在柬埔寨,還在這世界一個人旅行。

如果我有一天真的想結婚,希望那個男生也會這麼對我說。


另一趟獨旅,流浪來到了柬埔寨吳哥窟, 一個人的平安喜樂,是會上癮的。

我們感謝爸媽栽培,感謝家人朋友陪伴,感謝男女朋友的照顧

卻很少去感謝自己,

一個人在東南亞,世界的一 我感謝我自己,走了那麼遠。

4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百合的叛逆

想了六年的刺青,最終在與母親爭吵搬出家後的一個月,成了背上發紅的百合。 相信在亞洲社會還是有許多對於刺青的刻板印象,比起抽煙可能對自身與周遭健康造成的影響,刺青既不害人,也不傷己。卻還可以用更正大光明的中國倫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持續情緒勒索,拿著孝義仁愛的尺衡量著青年,...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