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Claire Yunjei TSAI

錄取龍應台基金會歐洲論壇獎學金心得



龍應台基金會歐洲論壇獎學金介紹

http://www.civictaipei.org/efa/

「奧地利歐洲論壇」究竟是什麼?台灣首屆獎學金得主心得與攻略

https://crossing.cw.com.tw/blogTopic.action?id=888&nid=9190

奧地利歐洲論壇官網

https://www.alpbach.org/en/


一路從在泰國做志工的每個假日都跑去咖啡廳打自傳、動機信、還有論文

沒有想過其實寫自傳是一件這麼赤裸的事情,過程中不斷質疑自己。

站在評審的角度,問自己,憑什麼是你?差異性在哪?

我請三個母語都是英文的朋友,交叉幫我檢核自己的申請表,

把自己攤在大家面前,放在顯微鏡之下仔細照看,這感覺其實非常難受。

因為你不斷地拿自己與前獎學金得主,時常寫完一整天,

走出咖啡廳都是滿滿地的挫敗感,我也就只是淡江大學,

比起其他人亮麗的學歷、更加豐富地經驗,

誰沒有當過交換學生,誰沒有海外學習的經驗,這些總總都讓我很難受。


最終我提出自己的優勢是跨文化力,

一般會把「會英文」、「有海外留學經驗」和跨文化能力劃上等號,

但所謂「跨文化」能力不僅限於語文,除了瞭解頭腦所吸收到的文化知識,

還要能內化成自己的涵養,融合自己的價值觀,

並「能夠辨認不同文化的人的價值觀、信仰和傳統」的能力,

在進行任何話題的溝通過程中,能夠明白對方的肢體語言、弦外之音,

避免觸犯對方的禁忌,做出適當的回應,達到真正的深入交流。

而我更深的能力,是能感應到對方未說出口之事,天生的直覺力,

讓我能察言觀色,未來希望可以從事跨文化顧問、研究方面的工作。


寄出申請後,我告訴自己,真的我已經盡了全力了,如果失敗,明年再加油,

沒想到竟然收到了面試邀請,非常興奮,努力準備。

到了面試當天很緊張,一打開視訊面試,竟然看到嚴長壽坐在畫面裡面!!!

我笑到嘴巴都合不起來,他對我自我介紹時,都想要尖叫說我知道你啊!不用自我介紹!

即使已經準備一個禮拜的面試,想過所有可能會應答的問題,

(之後我會分享面試問題)

但因為面試下來有些是針對你平常就應有的文化涵養,

雖然每題都有回答,卻無法給出充足內涵的資訊,

而是大概的論敘,不夠深度,不夠有專業素養,

無法馬上將腦中知識轉換成有調理結構性的回答,

回到家非常地沮喪,但同時又很感謝,正因為看見不足在哪裡,成就了驅動力

學術性上我還是要多讀書,充實自己,

告訴自己要很用力記住這個感覺,這個還想要再推動自己進步的感覺!

我還不夠強大,所以機會來的時候還是抓不住,

但每一次我都會往目標更前進一步,既然能夠爭取到面試機會,下一次我就會更好!



原本篤定上不了,一直在等落榜的消息,結果一出來,

看到當下一個人在辦公室大爆哭出來,

是那種你真的用盡生命後竟然辦到了的奇蹟,

打給我媽她還嚇到,想說我手機錢包鑰匙在國外被偷都沒有哭著跟他說,

是太感動,我竟然辦到了!!!!

媽媽說:可能我們都比自己想的還要好。


申請上了,反而更讓我焦慮,因為自己知道不足,害怕無法承擔此大任

但最終我拋開這些想法,我無法自信到相信自己可以辦到,

但是我相信老天爺的眼光哈哈,如果他揀選了我,必有它的道理,也會庇蔭我完成這個使命。

各國總統、總理、諾貝爾得獎主許多大人物都會到場,但除去頭銜,我們都是人而已。

可以成為台灣代表之一感到十分榮幸,也很興奮,希望可以藉由我這麼一小束光,

照到世界的舞台,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美好。


這一年中,經歷了很多,內心的淬煉,能感受到內在逐漸強大的力量,

不去比較頭腦表層,更專注在內在,需要一再一再提醒自己不要比較,專注在自身身上

才能讓我在這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68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百合的叛逆

想了六年的刺青,最終在與母親爭吵搬出家後的一個月,成了背上發紅的百合。 相信在亞洲社會還是有許多對於刺青的刻板印象,比起抽煙可能對自身與周遭健康造成的影響,刺青既不害人,也不傷己。卻還可以用更正大光明的中國倫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持續情緒勒索,拿著孝義仁愛的尺衡量著青年,...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